愛車要用哪一種蠟?用什麼方法打出來最漂亮?我要注意什麼?

發布日期:2020-04-14

作者:瑋編

瀏覽次數:421

一、車蠟的種類與選擇

愛車要用哪一種蠟?用什麼方法打出來最漂亮?我要注意什麼?
現今打蠟已經普遍成為汽車與機車保養上面的主流了,不管您是剛買新車的車主,或者是鍍膜後的保養,還是舊車及老車的保養,打蠟都可以幫你輕鬆地讓您達到保養的目的,細心呵護著您的愛車,但面對世面上琳瑯滿目的汽車車蠟您到底要選擇哪一種?該如何選擇呢? 以下就車蠟的選擇和打蠟方法做個依依介紹,希望讓車主您有所收穫。

那市面上的車蠟,總共分作為固態蠟和液態蠟,固態蠟的持久性與潑水性相較之下比液態蠟效果還要好,不過液態蠟的話它是去污效果比較強,汽車美容使用的氣動上蠟機加上乳蠟就可以讓白色車瞬間變白,進而達到去污效果,而液態蠟的優點在於延展性很好,又非常好操作,也很好上蠟,不過由於固態蠟一直推陳出新,現在固態蠟也變得很好操作,一點都不輸給液態蠟,,就算是女生來也可以輕鬆地操作,一點都不費力。

其實每種車蠟的性能都不太相同,效果也一定也有所差異,那麼車主在選擇方面上,必須針對愛車做適當的考慮與選擇,不然無法保護好您的愛車,還會讓愛車變成不亮且褪色甚至一堆細紋,到時候又要花一比冤枉前就頭痛了。淺色車蠟著重於清潔能力,像銀色車、白色車、珍珠色車、適合用淺色車蠟;深色車蠟著重於亮度與光澤表現,像黑色車、紅色車、藍色車、適合用深色車蠟;那麼深色車蠟是可以用在淺色車上面的,不過淺色車蠟絕對不能用在深色車上面要記得,或者您也可購買不分車色的萬用車蠟來使用,一樣可以將深色車或淺色車保養的很漂亮。

那選擇車蠟一定就是需要它的保護效果,夏天的話不外乎就是要選擇防紫外線抗高溫的蠟,對保養是格外重要的,畢竟紫外線照久了也是會傷車漆的;選擇排水好的蠟對雨天才有足夠的防護並且雨後會比較好清洗;選擇比較不惹塵的蠟會讓烤漆隨時看起來不髒也比較不容易多些細紋;選擇透亮感十足的蠟可以讓愛車很亮而且亮的很久不必常常打蠟;選擇防酸鹼滲透力強的蠟可以有效防止酸雨並且抵抗鳥屎蜂屎的侵蝕;這些效果都足夠了,它就是一支好蠟,並非每一支蠟都有那麼好的效果,所以車主在選擇上要多注意。

鍍膜後的打蠟,其車蠟的選擇是必須沒有溶劑、沒有清潔性,更不能含有研磨性的蠟,高純度的天然棕櫚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到底鍍膜後可不可以打蠟? 其實鍍膜後都是可以打蠟的,坊間很多鍍膜耐久性不佳,不靠打蠟也是要靠潑水劑來保養,而施做耐久性佳的結晶鍍膜,是可以不打蠟,但要不要打蠟完全看車主的意思,鍍膜後打蠟其效果又會更佳的。

二、汽車打蠟方法與注意事項
愛車要用哪一種蠟?用什麼方法打出來最漂亮?我要注意什麼?

1) 汽車打蠟之前要準備好工具,車輛的清潔如果越乾淨打蠟效果就會更好,所以呢~洗車用品與清潔劑是千萬不可少的,打蠟前的洗車工具您必須購買洗車藥劑-鐵粉去除劑、柏油去除劑、中性洗車精,還有其他工具例如洗車海綿、洗鋼圈海綿、美容黏土布…….等,水桶二個,二桶水洗車的話,比較不會髒水重複使用造成漆面刮傷車體,建議都用二桶水比較好;打蠟時的打蠟工具想必就是購買上蠟海綿與下蠟布…等工具。

2) 打蠟之前~~必須挑一個好環境與好天氣,太陽太大熱度高很容易因為小水滴形成放大鏡般的效果傷害漆面、風沙太大很容易沙子又會附著在車子表面這樣的話一個不小心抹一下您的愛車一定多了好幾條痕跡,下雨天也不妥因為您打的蠟遇到了雨~它會無法完全固化,非常容易的就被雨水給沖刷掉了,甚至流至前擋風玻璃形成油膜,挑選一個好場地,不要太靠近馬路邊,馬路邊車流來來往往風沙大比較不適合,挑選清晨或傍晚時間為愛車做打蠟工作,是最適當的時間了。

3) 汽車打蠟前的洗車作業又非常很重要,如果車漆表面粗糙,有風沙,每隔三個月,建議做一次深層洗車再來打蠟,深層洗車後打蠟效果特別好,而車輛的保養固定一段時間就必須來一趟深層洗車,就算您是做鍍膜也一樣。如果車漆表面不粗糙,或是剛做完深層洗車的三個月內,可以用中性洗車精直接洗乾淨擦乾,這時要打蠟亦可直接上蠟堆疊效果都是很不錯的。

4) 打蠟的話只需用上蠟海綿輕輕抹上烤漆一層薄薄的車蠟即可,太厚的車蠟都會被您用的下蠟布給擦掉,這樣就很浪費了,留下的就只是一層薄薄的蠟膜,打太厚浪費蠟而已,打蠟的時間如果在外面的話,因為戶外落塵風沙多,不宜過久時間,可以上完二塊烤漆後進行擦拭再繼續下面烤漆的施做,如果打蠟環境情況允許的話,可以考慮上完整台車的蠟再擦拭效果會更好。手工上蠟下蠟會比機器操作來的保險,雖然機器上蠟很快均勻不費力,但是一個不小心還是會傷到車子如果要用機器上蠟的話,建議還是給專業的人員比較安心,那好施工的蠟使用手工方式操作就好(以手工直線上蠟即可),也不用使用機器,一般會用機器大部分是需要去污、除紋才會以機器施做,否則以手工施做才是呵護車漆的最佳方式。

5) 打蠟時千萬要避開膠條、塑膠、玻璃、燈殼等非烤漆部分,打蠟以一塊一塊烤漆為施做區域範圍,二塊烤漆之間的縫隙也要閃開,切記不要直接抹過,否則隙縫會殘留蠟,造成日後難看的原因,車蠟是不能抹塑膠會變白色,抹到玻璃會有油膜,到抹大燈會提前霧化,車蠟就只能抹在有烤漆的鈑金和塑膠上面,才能提供很好的保護和亮度。

6) 關於打蠟的濕上濕下問題,在這小編我來順便做個說明,並不是所有的蠟都可以拿來濕上濕下的,必須有針對或標示濕上濕下功能做特殊配方調整才行,這樣打蠟效果才不會有所差異,否則濕上濕下會比乾上乾下,在效果上來得比較差且耐久性也會不太好,一般會想要濕上是偷懶想省略擦乾這一道,但濕的表面更容易沾黏灰塵,不是可以濕上的蠟拿來濕上附著性會有差;而會用濕下大部分是難施工的部分有油影、蠟粉等問題,用濕下顯然比較輕鬆,但濕下會將些許成分擦除掉,摸起來就沒那麼的滑溜,效能也會比較差。

7) 打蠟後需要等待車蠟乾燥固化,效果才會完全顯現出來,不然剛打的蠟,馬上用清潔劑清洗的話一定會變的不耐洗,一下就被洗掉了,那如果車蠟固化後就會變得很耐洗且保護效果好,有些人一打完蠟就馬上潑水想確認潑水性,這並非明智的做法,會讓車蠟效果準確性大幅的下降。



• 汽車美容是什麼?跟自己DIY打蠟差在哪?(中) • 深入了解!做了玻璃鍍膜後,還需要注意什麼呢?
• 汽車美容是什麼?跟自己DIY打蠟差在哪?(上) • 五個步驟正確洗車,用對的方式洗車可以事半功倍
• 鍍膜價格差異為什麼那麼大?你了解其中的關係嗎( • 沒有打蠟機怎麼辦?如何徒手給車子打蠟?
• 愛車的您不可不知道的事,什麼是汽車鍍膜? (下 • 五個步驟正確洗車,用對的方式洗車可以事半功倍
• 養車怎麼養?10個愛車的人一定知道的養車常見問 • 「汽車拋光」與「打蠟拋光」到底差在哪裡呢?
Carz汽車美容網
歡迎來到【Carz汽車美容網】,我們網站不只有豐富的文章資訊,還有很多資源等您挖掘哦!歡迎到網站其他地方四處逛逛哦!
我知道了
其他人也在搜尋